长夜堡里的老鼠厨_

ao3:louisxvi

【新少四·冷无】花落扇 (贰拾肆)

【新少四·冷无】花落扇 (贰拾肆)

别问lo主为啥一周没更文,lo主的文上交给国家了【。】

------------------------

24

姬瑶花是在这些青葛部落寨子旁的一片树林里找到楚离陌的。

当时姬瑶花正和人打听,据说近期这青葛部落似乎真的来了位中原女子,不过一直和他们的王子公主们住在一起。于是姬瑶花在打听了青葛部落王子的住处后,便朝那里赶去。哪想正当她要往那寨子走去时,却听见远处似乎有马蹄声。姬瑶花朝远处看去,果然有人骑着马赶了过来,而且好像还不止一匹。

直到那些人跑近了些,姬瑶花方才看清,那骑着马跑在最前面的,不正是她一直在找的楚离陌吗!

看她的样子,似乎是正在被人追赶。姬瑶花也不含糊,抽剑一个轻功步便飞了过去,从上方看去,竟是一帮穿着异族服饰的人正在追赶楚离陌。姬瑶花屏息落地,赫然就挡到了那些人与离陌中间。

正骑着马飞奔的离陌听到身后一阵马儿的惊啼,愣了愣,回头,却见身后,一袭红衣的女子正背对着她,手中执了剑,面对前面那些看到她匆忙勒住马的人,冷气四溢。

“姬统领?”楚离陌有些没回过神来,过了半晌,才低声唤道。怎么会是她?

然而姬瑶花却没理她,只看向前面那些骑马的异族人,高声叫道“我不管你们为何去追赶她,但你们几个大男人去欺负这么一个姑娘家,不觉得羞耻吗!”

“你又是从哪冒出来的,少多管闲事!”带头的是一个年轻的男子,相貌倒也算得上俊朗,只是这脱口而出的话语实在是折煞了他这副好皮囊。

“楚离陌是我的手下,何来多管闲事之说?”姬瑶花忽然一提剑,在半空中抡了个漂亮的剑花,然后直指那带头的年轻男子“若是你们执意要为难于她,就别怪我不客气了。”

“楚姑娘是我的王妃,什么时候成你的手下了?”那带头的年轻男子冷笑一声“何况,就凭你?想拦住我们?”

“对,就凭我。”姬瑶花一挑眉,接着对身后的离陌说道“你先走,他们我来对付。”

楚离陌知道这些异族人的水平,也清楚姬瑶花的实力,只是……

“姬统领,千万不要伤……”

“你们一个也别想走!”

还没等楚离陌说完,那带头的年轻男子便冲了上来。却只见姬瑶花一挥长剑,一道凌空剑气便直直袭向那一排的异族人,紧接着,说时迟那时快,趁着那帮异族人混乱之时,姬瑶花忽然一个翻身跳到身后楚离陌的马上,在她身后一扯缰绳,便驾着马飞奔起来。

“我们速度得快,不然一会儿他们又好追上来了。”

姬瑶花的声音很沉,楚离陌因为惯性整个人都倚在了姬瑶花的身上,脑子还有点没转过弯来,过了半晌她才忽然问道“刚才那些人……”

“我没伤到他们。”姬瑶花叹了口气“我知道你刚才要和我说的是什么,让我不要伤害他们,对吧。”

“嗯……”楚离陌低头,疾驰的马儿在林中穿梭,清风扬起女孩儿的额发“虽然那青葛部落的王子莫尔赤弑亲夺权,又想逼我做他的王妃,但毕竟我落崖后,是他们救的我。”

“那个带头的?”姬瑶花的声音里带了一丝不屑。楚离陌点点头“嗯。后来我为了躲他,就偷了匹马跑了出来,然后就遇到了姬统领……对了,姬统领,你是来找我的吗?”

“嗯。”姬瑶花坐在离陌身后,驾着马,声音平静“冷大哥担心你和无情,几次三番请求世叔,才终于同意我们出来找你。现在看到你没事,我也放心了。”

“那冷大哥呢?”离陌问道“还有……找到无情公子了吗?”

“找到了。”姬瑶花的声音忽然一沉,但离陌没察觉出来,又问道“找到了?太好了。那他现在和冷大哥在一起吗?”

“他们回神侯府了。”似是不愿多提起这两人,姬瑶花闷闷的说道。这下离陌也察觉出姬瑶花似乎有些不悦了,便只得噤了声,回过头任凭姬瑶花驾着那马疯了一样的在树林子里狂窜了。

直到两人疾驰到虎君山一带,也就是他们之前落崖的地方,姬瑶花才勒了马停了下来。而此时的离陌早已被颠的眼冒金星。她本不会骑马,偶尔骑个马也需要人牵着或是带着,可如今他才刚在青葛部落学会了点儿骑马的技巧,方才逃出青葛部落已使了浑身解数甩掉那莫尔赤,可眼下又被这姬瑶花带着死命的急奔,直奔得楚离陌觉得自己半条命都要没了。

“下来休息会儿吧。”似乎也察觉出来了楚离陌的不适,姬瑶花翻身下马,然后将楚离陌也扶了下来。楚离陌一下马,脚一占地,腿一软,竟是作势要摔倒,幸亏姬瑶花眼疾手快,扶住了她,她才不至于倒地上。

“我还以为你学会骑马了呢。”姬瑶花见楚离陌脸色煞白,心想莫不是自己方才骑马时驾得太快,这姑娘吃不消了?楚离陌听姬瑶花这样说,匆忙摆了摆手“才……才刚学会……”

见楚离陌现在这半死不活的模样,姬瑶花也没法让她继续赶路了,只得扶着楚离陌在路旁坐下,让她休息会儿。

秋日的风清爽而泛着凉意,吹起两人的衣袂与发丝。姬瑶花深吸一口气,忽然转头,看向身边正坐在那里抚胸口的离陌,淡淡的开口,说道“其实,相比起那繁华的京城,我更喜欢这里。”

楚离陌听了,一愣,也侧头看向姬瑶花,她却已别开了视线,看向了前方。阳光洒落在她的侧脸上,明媚而又温暖“如果……如果可以的话……我真的很想等我老了之后,不得不结束捕快的生涯时,我能和我心爱的人,永远的离开京城,自此浪迹江湖,四海为家。”

姬瑶花在说这话时,眼神格外的温柔,仿佛此时她已不是那神侯府威震京城的女捕快姬瑶花,而就只是一个单纯的女孩子,一个同任何这个年纪的女孩一样的女孩子。有着自己内心对爱最美好的幻想,有着心底最深沉的温柔。

其实楚离陌很喜欢这样的姬瑶花。就像平时的冷大哥,虽然平日里总是冷冰冰的样子,但真实的他,却温柔到令她都忍不住心生向往。姬统领也一样。楚离陌在心里模糊的想,平时总是不苟言笑的她,是否也会对某个人展开那样温柔的自己呢?

那个人,是冷大哥吗?

想到这,楚离陌心里忽然一滞。冷大哥和姬瑶花……已经不可能了吧……

此时的姬瑶花,脸上难得的落上了淡如潭水的浅笑,大概也是想到冷大哥了吧。楚离陌忽然想起之前听仙鹤司的女神捕说过,姬统领从小在神侯府长大,与无情铁手他们也算是青梅竹马。在姬瑶花当上仙鹤司的统领之前,她就像每一个普通的小姑娘一样,喜欢笑,喜欢撒娇,早晨蹦蹦跳跳的去采些花,放到冷血和诸葛大人的房里,平日里弄些女孩子家喜欢的东西,每天都天真烂漫的幻想着自己的如意郎君,好不惬意。

可是,自从她当上仙鹤司的统领的那一天起,一切就都变了。

她太过于在意自己身上的责任,过重的要求自己,苛刻的去改变自己以前身上一切幼稚的行为。她开始变的不苟言笑,严肃认真。花园里再也没有她嬉笑的声音,而首饰铺里也再也见不到她的身影。她反而是像她的冷大哥一样,每天躲在屋子里研究那一桩又一桩的案件,研习着自己的剑法与武功。破案时首当其冲,出生入死。

她变了,变的太多。她摒弃了自己作为一个“女孩”的所有权利,将自己硬生生的逼成了一个比男人还要凌厉的“女人”。

楚离陌并不是偶然听到这些的。她曾经见姬瑶花房里有很多瓶瓶罐罐,后来又偶然撞见姬瑶花咳血,便好奇这姬统领是否是生了什么病,就想去询问仙鹤司其他的女神捕。仙鹤司的女神捕对她都有敌意,也没人爱搭理她,就只有一个刚来的小女捕,似乎也是从海棠那听来的,便将这些系数告诉了她。而这姬瑶花的病,据说也是之前和冷血一起执行任务时帮他挡了一掌,才落下的病根。

这些事就一直被楚离陌埋在了心里,直到这日她逃出青葛部落,竟被姬统领所救。方才姬统领又是说出那么一番话,楚离陌也不知怎的,鼻子忽然就有些酸。她吸了吸鼻子,说道“姬统领的愿望……一定会实现的。”

然而楚离陌话音刚落,姬瑶花却只轻笑了一下,接着转头看向楚离陌,开口“楚离陌,你应该是最明白我想要什么的人。”

楚离陌怔了怔,接着低下头,叹了口气,说道“姬统领,冷大哥他……”

“楚离陌,我问你。”姬瑶花忽然打断了楚离陌的话,声音一时之间竟是冷了下来“冷大哥他喜欢的人,究竟是不是你?”

冷大哥喜欢的人……楚离陌心里一滞,那本就想好的答案却怎么也说不出口了。我骗不了她。楚离陌忽然有些悲哀的想。无论我说的是真话假话,我都骗不了她。

“我……”楚离陌过了半晌,才闷出一个字,哪想姬瑶花却忽然说道“还想骗我?”

她果然知道了……楚离陌长叹一声,迟迟的不敢抬头看向姬瑶花的脸。

“如果他真的喜欢你,又为什么会放心的让我来找你?他却先带着无情回神侯府了?他不可能一点都不担心你的生死,对吧?”姬瑶花的声音像是木鱼,一下一下的都敲打在楚离陌的心上,最后楚离陌终是忍不住了,忽然抬头,看向姬瑶花那苦涩的面庞,说道“姬统领,放下吧。”

“放下?”姬瑶花一听,像是听到了什么很好笑的笑话一般,看向楚离陌的眼睛,不知怎的竟是带了一丝狠厉,问道“你叫我放下?十几年的感情,十几年的牵绊,你就这样叫我放下?楚离陌,我姬瑶花也是人,一段感情岂是说忘就忘的?我倒是真想也像无情那样,将前尘往事忘的一干二净……”

“忘的一干二净?”楚离陌却一下子抓住了她话中的关键,没等姬瑶花说完,楚离陌就忽然打断了她。被打断的姬瑶花瞥了一眼楚离陌,声音冰冷“是啊,无情掉下悬崖后失忆了,之前的一切,包括神侯府,他都给忘的一干二净了。”

“都忘了?”楚离陌惊讶地问道“那……那连冷大哥……都忘了吗?”

“嗯。”姬瑶花没什么精神的回道。楚离陌心里一凉,一时之间竟不止该说什么好了。

怪不得冷大哥都无暇来找她,怪不得冷大哥找到无情后就匆匆回神侯府了……

她方才听姬瑶花说冷大哥没管他直接带着无情回神侯府时,她心里还稍稍有些不平。她虽知道冷血心系无情,但自己怎么的也和他拜过把子,可如今,她却觉得此时冷血就是把自己给忘的一干二净也不算奇怪了。

无情公子……把冷血给忘了……

别人还没怎么,她却是最清楚两人感情的人。此时楚离陌也不知哪来的劲儿,也不管身体难不难受了,一个起身过去牵了马,接着便要翻身上马。姬瑶花一见,有些愣神,问道“怎么急着要走?你歇息好了?”

“我得赶紧回神侯府。”楚离陌此时脸上满是急躁“我不知道我的读心术对失忆能不能有用,但总是要一试的。我只怕无情公子若是真把冷大哥给忘了,冷大哥会干出什么傻事来。”

“傻事……?”姬瑶花若有所思的重复了一遍,接着忽然看向楚离陌,声音冷了下来。

“楚离陌,你老实告诉我,冷大哥喜欢的人……”

她顿了顿,继而开口。

“是不是无情?”

-

成崖余怎么也没想到,那个叫于春童的人,竟会一路找到这乱花谷。

那时刀夫人正在给冷凌弃运功疗伤,那个于春童就这么闯了进来。刀夫人和冷凌弃此时都抽不开身,只剩下成崖余一人,一时之间他也不知该怎么办才好,却忽听一旁刀夫人说道“小子,你当真一点武功路数都不记得了?”

成崖余点点头,刀夫人叹了口气“但是你会发暗器吧?”

“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成崖余看着门外那帮人已经闯了进来,声音有些急促了起来“我现在就只有暗器发的准,而且可以完全不凭内力。”

“傻小子,你的巧劲儿用的还不赖,谁教你的?”那些人都冲进来了,可这刀夫人却一点儿都不急,还在慢悠悠的和成崖余聊着大天儿。然后又是一笑“哎哟,瞧我这脑子,你什么都不记得了,问你也是白问。”

“刀夫人,他们进来了。”成崖余终于是忍不住了,开口说道。那刀夫人却只“嗯”了一声,便没下文了。成崖余见刀夫人一点没有要动身的意思,心想这刀夫人给冷凌弃运着功,怕是不可能出手了。此时这于春童来此,定会对冷凌弃不利,自己万万不能让冷凌弃出事。这样想着,成崖余便走到窗边,站在窗格的掩映之间,透过窗格观察外面的人。

除了于春童,一共十人,总共十一人。

成崖余站在屋内,手中忽然就闪出了两枚桃花镖,正是那日刀夫人给他的那两枚。

怎么用两枚桃花镖击退十一个人?

他回头看向刀夫人,刀夫人已闭上眼潜心给冷凌弃传功,此时也万万不可打扰。更不用说再讨几枚桃花镖了。

而此时那些人见屋里迟迟没有动静,便有些不耐烦,于春童向前一步,作势便要往屋里走去。成崖余心里一紧,手一伸,一个桃花镖已然飞出。说时迟那时快,于春童正往前走着呢,耳边忽然一声气流流动的响声,他一怔,反射性的躲了开来,哪想他刚一躲,那飞过去的桃花镖竟又折路反了回来,再次打向他,这下于春童当真是防不胜防,一下子竟是被那桃花镖击中了背心。

而那桃花镖击中他背心后,竟是又一个拐弯,飞回了那不知何时破开一个窗格的窗户里去了。而那窗里的人,正是成崖余。

这桃花镖不偏不倚正好打在背心,不及时救治怕是会出人命。于春童此时也不能继续在这待下去了,只悻悻的带着手下走掉了。站在窗里的成崖余见他们一行灰溜溜的走掉了,心里也是松了口气。接着,他低头看向手中的桃花镖,却忽听身后又传来刀夫人的声音“小子,刚才是不是还在担心,我就给了你两枚桃花镖,对付十一个人不够使?”

“……”成崖余没说话,那刀夫人见他不说话,便笑道“因为这桃花镖,全天下也就这么两个。”

“两个?”成崖余一愣,看向刀夫人。刀夫人点头“你方才发出去的是雌镖,而你手上的是雄镖。这桃花镖一雌一雄,只要你手上握有其中一镖,另一枚无论飞到哪,飞多远,都会回到你手里。因此,这桃花镖,一镖便可当千镖使,连环杀人于防不胜防。”

“原来如此。”成崖余点点头。刀夫人顿了顿,接着又说道“不过,这雌雄两镖也不能乱发。好在你方才发出的是雌镖,那雄镖上有剧毒,人碰则毙。”

“那雌镖呢?”成崖余问道。刀夫人笑笑“雌镖比一般的飞镖轻巧,威力却要大。因为轻巧,所以若是你巧劲儿用的得当,它可以随着你的劲力改变路线。”

成崖余点点头,接着又问道“那这岂不是件宝贝,刀夫人怎能就这样给了我……”

“这原是我丈夫的东西。我的这一手桃花镖也是他教的。”说到这,刀夫人的眼神黯了黯,语气也沉了下去“现下我找到了比我更适合用它的人,我又何必强留不舍。”说罢,她轻轻的笑了笑,继而又淡淡开口,喃喃了句“放下了。”

放下了……

成崖余心里不知为何就是一滞,却半句话也说不出口,只抬眼看了看冷凌弃那紧闭的双眼,便沉默的走出了房间。

到了傍晚,刀夫人给冷凌弃传过功,便嚷嚷着什么这都多少天了一定要吃顿好的然后收拾收拾东西就要去不远的小镇上买菜。成崖余一脸怀疑的看了看天色,最后还是没能问出这都快晚上了刀夫人究竟去哪里买菜……

看着刀夫人自个乐滋滋的想着丰盛的晚饭一边嘱咐着成崖余让他看好门一边走出了院子的大门,成崖余叹了口气,回身走回屋里,却见冷凌弃已经醒了,正坐在床上,看着门外。这成崖余一从门外走进来,两人的目光恰好就对上了。

“醒了?”两人也并没对视多久,见冷凌弃坐起来,成崖余匆忙便去给他倒了杯水递给他“有没有感觉好点儿?”

冷凌弃沉默的接过水,却没再看成崖余。成崖余见他不理自己,便只得自顾自的说道“刀夫人出去买菜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你饿不饿,我去给你找点吃的?”

“我不饿。”冷凌弃闷闷的说道。接着他转头看了看外面的天色。成崖余知他在想什么,便说“放心,这一带刀夫人比我们熟悉,说不定真有卖菜的地方。”

听成崖余这么说道,冷凌弃便不再看窗外,视线移回成崖余身上,问道“你真的不走?”

“不走。”成崖余很简短也很坚决的回答了他“你也别想赶我走。”

冷凌弃沉默了一会儿,又问“即使我以后变成一个废人?”

“冷凌弃你想哪去了。”成崖余随手捞起旁边桌子上的一个苹果,用有些不耐的口气说道“我是因为你把我从奴隶商人那救出来,然后又知道我以前的事才在这陪着你。何况,我现在只认识你。”

“那之前不走,就只是为了知道我们之间的关系?”

“算是。”成崖余低头专心的削着苹果,冷凌弃看他那专心的样子,却忽然说道“可是我怎么觉得昨天我赶你走的时候那么舍不得的样子啊?”

“闭上你的嘴吧。”忽然抬手将那削了一半的苹果一下子塞到冷凌弃口中,整的他有些措手不及。看冷凌弃少有的无措表情,成崖余竟是禁不住笑了起来,然后拍了拍冷凌弃的肩,说道“你放心,我不管你还要在这解毒解上多久,只要你在这一天我就在这一天,少拿无法用武功会拖累我当借口,那是糊弄小孩儿的。”

糊弄……小孩的……冷凌弃将塞在嘴里的苹果拿出来,有点哭笑不得。其实他真的怕自己拖累了成崖余。这于春童的目标很明显的就是他,方才于春童闯进来他也是有意识知道的。现在他身中剧毒,谁也无法保护,他不想拖累任何一个人。他也曾找刀夫人谈过,希望她能带着成崖余走,哪想那刀夫人也是个奇葩的主,嚷嚷着这乱花谷是她的地盘别人休想来捣乱什么的云云,然后又说什么这屋子她辛辛苦苦建的死了也不走,然后冷凌弃就有些无奈的在心里想感情她老人家不懂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道理是吧……

也罢,若是他真的不想走,自己又能奈他何?况且,就今天下午来看,于春童那帮人暂且还无法拿他们怎样。

成崖余……果然不是泛泛之辈。

想当初,他们四人,他,成崖余,铁游夏,崔略商四个人,本以为成崖余那弱不禁风的模样,定是他们四人中最弱的。哪想后来的他不仅武功和他冷凌弃不相上下,那一手暗器更是杀人于无形,教人避无可避。

而如今,他虽将武功路数系数忘记,暗器的功夫却愈加的精长。虽不能使内力,但不使内力单凭巧劲发出的暗器,却更让人不易察觉,防不胜防。

经过下午这么一折腾,冷凌弃倒希望成崖余能留下来陪陪自己了。况且,自己还可以尝试一步步唤回他从前的记忆。

“冷凌弃,是不是你如果不快点解毒,长时间不练功,武功会退步?”

正当冷凌弃自个儿走着神的时候,那边坐在桌子旁的成崖余却忽然问道。听到成崖余的声音,冷凌弃怔了怔,接着反应过来,答道“嗯。”

“那如果能快速把你的毒给解了,你是不是就能重新执剑练武了?”

成崖余问的认真,冷凌弃却觉得好笑,刀夫人都不能在短时间内解了自己的毒,这家伙说什么胡话。见冷凌弃不作声,成崖余忽然说道“你之前和我说过,神侯府有一位会读心术的女子,她能控制住你的狼毒,对不对?”

“你想干什么?”冷凌弃愣了愣,看向成崖余。成崖余握了握拳“你说她曾经和我一起掉落虎君山的山崖,那么她八九不离十应该也在青葛部落一带。我之前在青葛部落听说那青葛部落的王子似乎是要娶个什么中原女子为妻,我觉得可能就是她。她还没死。”

“我已经让姬瑶花去找她了。”冷凌弃连忙说道,继而顿了顿,似是想到什么了一般,又开口说道“对……崖余,你说的没错,离陌或许能帮我解了这毒。”冷凌弃抬头看向成崖余,之前一直平如死灰的双眸忽然像是活了过来。……活了过来?成崖余觉得这个比喻真贴切,不过这好像不是他自己想的,而是记忆中……记忆中……

别想了。他忽然立马打断自己。现在不是想这个的时候。

“不过我们不用特意去找他们,他们回神侯府发现我不在,说不定会来找我。”没有发现成崖余的异样,冷凌弃继续说道。成崖余点点头,接着忽然又摇摇头,说道“不对啊,那他们就算回来找,也不一定能找到这乱花谷。而且如果我们回神侯府找楚姑娘的话,那刀夫人打死不愿出乱花谷,就更不可能让她陪我们回神侯府和楚姑娘一起给你疗伤……”

这倒也是。冷凌弃点了点头。成崖余长叹了口气,说道“算了,还是我去找找他们吧。”

“可是这也很难。”冷凌弃皱眉“你去哪找他们?现在他们有可能待的地方有三个,一个青葛部落,一个神侯府,或许发现了我们不在,正在虎君山找我们。你说上哪去找?”

“那就这几个地方都去。”成崖余咬了咬牙,刚想说什么,门外却忽然想起一阵脚步声。成崖余和冷凌弃同时心下一紧,瞬间噤了声不说话,竖起了耳朵仔细听着门外的动静。

“臭小子!谁让你从里面把门闩上的?!想把老娘我关外面回不了家啊?!”

正当两人紧张时,门外就响起了这老鸨骂大街般的声音。成崖余抬头便瞥见冷凌弃那少有的一副无语的表情,忍不住笑起来,转头便匆匆跑出院外,一边跑一边叫道“对不起啊刀夫人我怕进来不该进来的人就把门给闩上了……”

“一边儿去一边儿去!你是说老娘是不该进来的人?!”一把门打开,便是刀夫人那张凶神恶煞的脸面。成崖余连忙笑着说“是是是您老教训的是,您买菜回来了?”

这刀夫人虽然脾气不好,但却是个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成崖余糊弄糊弄两句的也就不计较了。见成崖余此时赔着笑脸,刀夫人从鼻子里冷哼一声,跨进门里,接着说道“今天晚上这儿热闹,你和我一块儿去做菜。”

“啊?”成崖余还没反应过来,却见刀夫人进门后,她后面又紧跟着进来一个人,成崖余正想问你是谁,那人却忽然就转身看向了他。

看样子是个女孩儿,虽然是晚上,看不清她的样子,但也隐隐约约能看出是个相貌清丽的姑娘。只是还没等成崖余发话,那姑娘就忽然对着他大叫了一声,且那声音颇有震耳欲聋之势——

“无情公子!”

-----------TBC----------

评论(3)
热度(1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长夜堡里的老鼠厨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