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夜堡里的老鼠厨_

ao3:louisxvi

【中秋贺文·越兰】长相思

【中秋贺文·越兰】长相思

念也忧,忘也忧。月落江水波不休。人独倚江楼。

风挽秋,夜深幽,圆月望穿总是愁,似是故人游。

——词牌·长相思

兰生将腰间的青玉司南佩放到桌上。身旁的月言低着头拿着本子,不知是在算计着什么。长长的睫毛被屋外打进的阳光在脸上投下一片小小的阴影,忽明忽暗,有些不真切。

入秋了,知了的叫声也渐渐的听不到了。只听得屋外鸟儿的叽叽喳喳声,唱着嘹亮的秋歌。落叶也纷纷扬扬的开始占起了院子。月言不喜欢人多,兰生便将院里的下人打发了,经常就自个儿拿起了扫帚扫起了那还不算多的落叶。

沁儿时常喜欢拿着襄铃送给他的铃铛,丁零当啷的追着兰生满院跑。每当这时,月言便会从屋里追出来,追到沁儿身后,笑着和兰生一起将沁儿抱起来,然后哄着沁儿,一起回屋。

此时,兰生见月言低着头在忙着,便自己一人走出屋子。院里落叶不多,可却是不停,纷纷扬扬的落在兰生的肩头,耳边忽然的就响起了一串清脆的铃铛响声。

想也不用想,定又是沁儿拿着铃铛来找兰生了。

“沁儿怎么又淘气。”见沁儿从院门风风火火的跑进来,兰生走过去,弯腰捏了捏沁儿的脸,说道。沁儿可爱的声音奶声奶气的说道“爹爹,沁儿想吃月饼。”

兰生一愣。

今日,是仲秋。

他倒不是忘了,而是……

方府的仲秋,向来是很平静的。与琴川那热闹的夜市实在是有些格格不入。

这是兰生自己的决定。月言也依着他。只是,这沁儿渐渐的长大了,这仲秋……

终还是要过的。

看着眼前满脸期待的沁儿,兰生点点头“好,今天晚上爹爹带你去逛夜市,给你买月饼吃好不好?”

“好!”沁儿一听,脸上露出了甜得仿佛开了花似的笑。兰生拍拍沁儿的头,手却忽然被另一个人的手覆上了。

兰生一愣,转头,是月言站在他的身边。

“兰生,这中秋节……”

兰生看向月言,笑了笑,抬手将她额前的一缕发丝塞到她耳后,摇了摇头“放不下……又怎样呢?今日是过节,那些事也别去想了。陪沁儿好好玩才是。”

月言低头,不再说话,过了半晌,她又问“那兰生,我……”

“月言,你先前生了场病,今晚就别出去了。”兰生对月言说道“我陪沁儿逛完夜市,早点回来陪你。”

月言点了点头,也没再说什么。兰生朝她笑了笑,转身一把抱起了沁儿,对她说“走,沁儿,我们去逛夜市!”

“可是爹爹,还没到晚上啊。”沁儿看着兰生,说道。兰生揉了揉沁儿的头“先去玩着,到了晚上才能早点回来陪你娘啊,是不是?”

“嗯,也对。”沁儿把头一歪,像是在思考一般的点点头“我听隔壁家的小月说,中秋节是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是要早点回家陪娘的。”

兰生笑了,抱着沁儿边往院门口走边说“嗯,沁儿真乖。”

日近傍晚,天边都被染上了橙红色。青石路面上也映得像是涂了层暖光。江水在夕阳的照射下波光泛染。即使还未到晚上,琴川街道上的人也并不少。兰生给沁儿买了月饼,两人走到市集一头的桥上,沁儿倚着栏杆,吃着月饼,兰生则将手肘支在栏杆上,托着腮,看着远处,不知在想些什么。

见爹爹走了神,沁儿抬头,拽了拽兰生的衣襟“爹爹,爹爹!”

被沁儿一下子叫得回神,兰生一愣,低头看向沁儿“沁儿?怎么了?”

“爹爹在想什么?”沁儿问道“想得那么入神呢。”

兰生怔了一下,接着笑了笑,揉了揉沁儿的发“没想什么,沁儿乖,吃完了月饼爹爹带你去猜灯谜去。”

“猜灯谜!”沁儿一听,高兴的连忙拽住兰生的袖子“就是,将谜语写到灯上,让我们猜吗!”

“对。”兰生点头“我们的小沁儿这么聪明,一定全都能猜对。”

“那当然!”听爹爹这么说自己,沁儿自是很高兴,拉了兰生就要走。兰生无奈的笑笑,只得任沁儿拉着自己满大街跑。

兰生被沁儿拉着,却没忍住回头看了一下方才两人站着的地方。

仲秋……

家人在一起的日子吗……

兰生笑了笑,像是自嘲,也像是无奈。

沁儿拉着兰生跑到猜灯谜的地方。沁儿挤着人群到了最前面,费力的抬头,看向前面的那些花花绿绿的灯笼。兰生也只得跟着沁儿挤进人群,抬头,便看到沁儿指着一个灯叫道“爹爹,那灯上写了什么!”

兰生一愣,看向沁儿指的那盏灯。沁儿年纪还小,很多字没认全,便让兰生念给她听。兰生看了看那灯,缓缓念道“墨夜镶玉盘。”

“是圆月!”兰生刚念完,沁儿便答道。那举灯的人听后笑着将那盏灯笼递给沁儿“哟,这小姑娘看起来挺伶俐呀!”

“那当然啦!”沁儿接过灯笼,笑着说“不过这个太简单啦,还有难点的吗!”

那举灯的人一听沁儿这么说,便笑着拿出另一个看起来很漂亮的灯笼,说“那小姑娘来猜猜这个?”

沁儿一见那灯笼如此漂亮,自是迫不及待的想要。“爹爹,你读读。”拽了拽兰生的衣服,沁儿说道。兰生便又看向那灯上写的字,却愣住了。

醉宵兰芳。

兰生看着这灯谜,扬了扬唇。

这灯谜有意思。兰生低头,将四个字读给沁儿听。果然,沁儿听后,皱起了眉,歪着头,思考了起来。

周围的人也围了一圈,看着这个灯谜互相猜测着。

兰生倒是猜出来了,不过他却没有说出来,抱着胳膊,笑眯眯的看着周围一圈人苦恼的样子,心里忽然就得意起来。

然而正当兰生在思考着自己要不要说出谜底的时候,耳边却忽的响起一个声音。

“兰生酒。”

声音平缓却有力道,在兰生听来,却那样的熟悉。

兰生听到那人的声音,怔了一下才反应过来,接着匆忙朝刚才发出声音的方向看去。

这声音,难道……

眼中是一闪而过的墨蓝色。

难道是他?

似是匆匆离去,几乎是不给人看清的机会。

或许是自己认错了?这人答对了谜题,连灯都不要了?低头见沁儿还盯着那漂亮灯笼看,兰生转头,那举灯的人还有点不知所措,兰生走过去问他“刚才答兰生酒的,答得对吗?”

“啊对……”举灯的人点点头,兰生接着说“既然那人没要这灯,那你把这灯卖给我可好?”

本来人家答对了,举灯的人便就将那灯送给那人了,如今答对灯谜的人离开了,给了别人也没什么关系。举灯的人摇摇头,将灯递给兰生“送你便是。”兰生接过灯笼,道了声谢谢,便低头去拉沁儿“沁儿,呐,灯笼。”

“可是这灯谜不是我猜对的啊。”沁儿一脸认真的说道。兰生挠了挠头“可是那人……”

“爹爹,你去找那人把灯还给他吧。不是沁儿的就不是沁儿的,沁儿不会要本应该是别人的东西的。”看着兰生,沁儿一本正经的说道。

兰生听着沁儿这么说,弯了弯眼角,揉了揉沁儿的头“唉,沁儿真是长大了,开始教育起爹爹来了。好,沁儿要我去找那人我便找去,那沁儿你……”

“我大姑父在那边,我去找我大姑父玩去!”沁儿指向不远处的桥头,说道。兰生转头,果然看到大姐夫正站在那边。想想自己若是找人,肯定也不能好好陪沁儿玩。便点点头,对沁儿说“好好好,你先去找大姑父玩,要听大姑父的话,别乱跑,和大姑父说我待会儿找到人了就去接你,好不好?”

“嗯。”沁儿点点头,接着叫着大姑父便转身就往桥头那边跑去了。兰生看着沁儿跑远,叹了口气,低头又看了看手中的花灯,沉默。

那个人……是不是你?

到底是不是你?

琴川的大街上,兰生走着找着,四处看去,却怎么也看不到那抹墨蓝色的身影。

难道,方才,真的是自己看错了?

夜色渐渐降临了琴川。街道上夜市的灯都亮了起来,江岸满是灯火阑珊,人来人往。青石路面的小道上也被挂起的红色灯笼映得红红的。

兰生手里拿着彩色灯笼,魂不守舍的走着,却没看清脚下的路,竟是踩空了一道台阶,待反应过来时身体已经不受控制的倒了下去。

完了完了。兰生认命的朝地上倒去,只能祈祷别把脸磕着毁容就好。

但是出乎意料的,兰生却没有如自己意料之中的摔到地上。

就在他即将倒下去的时候,身体被一个人扶住了。

兰生眨了眨眼,愣了一下,接着下意识的回头看去。

站在他身后扶住他的人,干练的束着发,眉宇间透着股丰神俊朗,却也有些沧桑。一身墨蓝长衣,手执长剑,眼神有些担忧的看着眼前的兰生。

兰生却是完完全全的愣在原地了。

过了半晌,他才反应过来,支支吾吾的叫道“大……大哥……”

扶住他的人,正是陵越。

陵越看着他,脸上没什么表情的说“怎么走路都这么不小心,还能踩空了。”

兰生却是完全没有听进去陵越的话,呆怔着看了陵越半晌,才反应过来了似的站稳了身子一下子伸手扶住了陵越的手臂“哥……哥你怎么来了,你怎么……怎么都不提前告,告诉我声……”

自蓬莱大战前那一别,这么多年过去,两人竟是再也未曾见过。

此时……

陵越低头看了看兰生,扬了扬唇“今天是仲秋,我就想……”

“哥你是来看我的对吧?我就知道大哥一定是因为在天墉城太忙了所以才一直不来!我还打算着哥你要再不来看我我就去天墉城找你呢。我跟你说你来了的话就在这多住几天,这几天琴川好玩的东西可多了,这几天你说你想到哪玩我都可以带你去,啊对了还有沁儿,你知道吗我和月言已经……”

“兰生。”见兰生又开始叽叽喳喳个不停,陵越叫了他的名字,打断了他。

兰生一愣,看向陵越。

陵越脸上没什么表情的看向兰生,顿了顿,开口“我今天晚上就离开。”

这句话把兰生说的有点愣。

过了半天,兰生像是有些不能理解般的挠了挠头“为,为什么啊……哥你好不容易来一次我带你……”

“我……”陵越像是有些难说出口般的顿了一下,接着开口“我这次大概是……大概是最后一次来看你了罢。”

兰生有点没反应过来。

他侧了侧头,有些疑惑的看向陵越“哥……你刚才说……”

“兰生。”陵越似乎是有些慌乱的打断了兰生的话,将兰生拉着自己的手拉开,看向兰生“你……我刚才看见你有……看见你的女儿了,你们在一起,很幸福,我很高兴。”

兰生没说话,皱着眉看眼前的陵越。陵越低下了头,却没有再去看兰生“我这次……原本是没想打扰你们的。这是我最后一次来看你了。天墉城繁杂的事情很多,况且……”

“哥。”这次,换兰生打断了陵越。

“也许的确是如你所说,天墉城事物很多,很忙,你没法再来看我。”兰生皱着眉,少有的严肃神情看着眼前的陵越。

“我也不像以前那么不懂事了。”仿佛是自嘲般的笑笑,兰生转开头,吸了吸鼻子“那你……既然你今天晚上就走,我就今天晚上带你逛逛琴川吧。”说着他又抬起头笑着看向陵越,鼻头有点红。

陵越没有办法拒绝。

兰生拉着陵越,在街上逛着。虽说兰生现已成家,也比之前成熟稳重了不少,但这话唠的本事却依旧是不减,絮絮叨叨了一路。从他回到琴川和孙小姐成亲,说到月言怀了沁儿之后自己的兴奋。从沁儿如何如何调皮说到襄铃和晴雪怎么宠着沁儿。还有他收到的信,从甘泉村寄来的,安陆县寄来的,青龙镇寄来的……

一路上,兰生蹦蹦跳跳,仿佛又变成了当年的那个活蹦乱跳的猴儿,跟在一帮人后面叽叽喳喳的说着自己的见解,曾经的年少轻狂现似乎是早已不在,但本质却还终究保留着。陵越转头看着身边早已为人夫为人父的兰生,嘴角扬起一丝无奈的笑意。

自己,终究是个局外人吧。

不去打扰他原本幸福的生活,是自己现在唯一能为他做的了吧。

兰生在路旁的摊前买了一包月饼,两个人在不知是谁家的台阶上坐着,吃着月饼。月亮高悬,月光恰好,两个人并排而坐。

陵越其实时常也会想到这样的场景,他和他的弟弟两个人,并排的坐在一起,吃着月饼。过一次完整的中秋节。

他说过,他这是最后一次来看他,却没说是唯一一次。

他其实之前已经来过好多次了。晴雪辗转世间只为寻找能让屠苏重生之法,他陵越在这俗世之间的牵挂,除了屠苏,也就只有他了。

看着他快乐,看着他幸福,他就很开心了。

他说过,只要他能过的好,这就够了。

真的,这就够了。他不敢奢求太多。

他从来没去试图打扰过他。浮灯彼岸,古道人家,淡离世俗,这样平平淡淡的,与月言执手一生,对于兰生来说,就是最幸福的事吧。

默默的看着他快乐,这就够了。

身旁的兰生一边吃着月饼,一边还在不停的说着,依旧是一副小孩子的模样。陵越扬了扬唇,抬手,帮兰生抹掉他唇角黏上的月饼渣,兰生看着他,笑了笑。

陵越也笑了。

两个人吹着夜风,站到了市集尽头的桥上。兰生指着远处的灯火阑珊,笑着说哥你看你看那边是隔壁王婶的摊子,她有个女儿叫小月,和沁儿关系特别要好。又指指那边,说哥,哥,你看那边,那边是李大哥的摊子,他做的凉粉可好吃了待会儿过去买给你吃,还有这边,这边是……

陵越静静的听着,也不打断他。月亮高悬于夜空,倒映在水中,被一串串涟漪打得波波澜澜。陵越站在兰生的身后,看着他一个人在那兴致勃勃的说个不停。自己只是看着他的背影,一步一步的,往后退去。

一步。

两步。

三步……

“哥。”

那人背对着他,忽然就停了那聒噪,叫道。

听到兰生这样叫了他一下,陵越几乎是反射性的转身就要走,那人却在身后拉住了他的袖子。

陵越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心一软,就顺着他拉住他的力道停下了自己的脚步。他其实完全可以挣开的。

“我知道,你要走,我也拦不住……我不是小孩子了,也不会任性,知道你很忙,我也不会给你添麻烦……”

兰生的声音从身后传来,陵越低头。他想走。他怕自己再不走,就真的走不了了。

这时兰生忽然松开了陵越的袖子,绕过陵越走到了他身前,却向他伸出手,把手中的东西递给了他。

陵越一愣,看向兰生手中的东西。

一盏做的很漂亮的灯笼,兰生提了一路。上面写着四个字的灯谜。

醉宵兰芳。

“你猜对了灯谜,这灯就是你的了。”吸了吸鼻子,兰生将灯笼塞到陵越怀里,闷闷的说道。陵越低头看了看怀里的灯笼,接住,又看了看眼前的兰生。兰生见陵越拿过了灯笼,笑了笑,说“我很高兴,真的。之前我都不愿意过中秋节的,因为,因为这是个家人团聚的日子嘛。虽然月言在,沁儿也在,但是……”这么说着,兰生的声音就带了些哽咽。

“但是,总觉得还少了些什么啊,少了,是少了……”

还没等兰生说完,陵越忽然就上前一步,张开手臂,抱住了兰生。

接着,他拍拍他的肩,在他耳边淡淡的说了句,照顾好自己。

下一秒,他便松开了兰生,手中拿着那个灯笼,转身,便往桥对岸走去了。

兰生站在原地,没有追上去。自己一个人站在那里,握拳,低下头,闭上眼,眼泪横了满脸,像是一条条小溪。

远处的叫卖声与人声的嘈杂此时仿佛都被隔绝到了两人之外,只剩下月夜下风静静划过,吹起树枝与树叶,奏响一曲无声的离歌。

“哥——”

最终,兰生还是没忍住,对着那人的背影,叫了一声。陵越听见了,但是他却没回头,步伐走的坚定。

“谢谢你——这是我过的,最开心的一次中秋!”

视线中的陵越渐渐走远,直至不见。

陵越忍住了没有回头,没有回头再看兰生一眼。

握着剑的手紧了紧,步履更加的坚定,越走越快,仿佛是在一片迷茫中找到了出口。

手中虽执剑。

仍需天意成全。

-----------------------

次年仲秋。

“掌门师兄,这是……”

正在帮陵越整理屋子的芙蕖拿起了一个和陵越看起来实在是有些格格不入的灯笼,有些疑惑的看向正坐在案前看书的陵越,问道。

陵越看到那灯笼,一瞬间有些失神。

过了半晌,他摆了摆手,对芙蕖说“把它挂到我屋外去吧。”

“……哦。”

虽然觉得这灯笼和大师兄实在是有些格格不入,但大师兄既然这样说了,芙蕖便也没怎么多问,转身,将那灯笼挂到陵越的屋外,点上了蜡烛。

灯笼映亮了屋外一片小小的天地。落叶无声划过,清清凄凄。

又是一年团圆日。


-----------END----------------------------------

对不起啦发晚了,迟来的中秋贺文QWQ【你确定这是贺文?】

之所以写越兰是觉得……很适合仲秋……

不过之前有小伙伴点的all兰和苏磊我也会填上坑哒QWQ

文中的设定有点电视剧和游戏的混合?时间是游戏大结局之后嗯QWQ

感觉我写的越兰还是更偏向兄弟之间的感情啊我这是怎么了【捂脸】

啊最后注解一下文的题目是词牌名,就是文章开头的那首词牌QWQ平仄如果有错误算我蠢【啊不】

好了发完文我顶锅盖跑了别去我家找我我不在家╮( ̄▽ ̄")╭

小伙伴们,来生见吧。

评论(14)
热度(7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长夜堡里的老鼠厨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