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夜堡里的老鼠厨_

ao3:louisxvi

【新少四·冷无】花落扇 (肆)

【新少四·冷无】花落扇 (肆)

好想写傻白甜啊也不管文笔了就那么一直甜甜甜下去……像我这种原本是写小学生作文的装什么文艺啊【。】累。

------------------------

4

花掩珠钗面如玉,青风玉笛谁人曲。

就好像是很久很久以前做的一个梦,一个美好的让人不想再醒来的梦。梦里的女子面若桃花,浅笑怡人,目光如水。他看到她,便像是花儿见到了阳光,心情骤然变好。那一院暖光洒落一地,将女子的轮廓镶上一圈金边儿,令他不禁走上前去,想要去触碰女子的脸庞。

他试探性的伸出手,可是,手刚刚抚向女子的脸颊,却没有预料的,一触即碎。

支离破碎的画面在面前呈现。他想跑过去抓住那一抹残影,想要抓住那仅剩的一丝回忆。可是伸出去的手却空空荡荡,什么也没有了。

他什么都抓不住。

手中一阵冰凉的触感,无情从回忆中醒来,低头,看向手中的玉笛。

屋外的天空依然阴霾,似乎是马上就要下雨了一般。胸口因挑起的回忆一阵一阵的痛,却不可抑制。

捂住胸口,无情低头,长叹。

斩断情根……却又谈何容易。

和冷血约好午后去找诸葛大人商讨太师大人被害的案情。远远的便看到冷血站在回廊边看着外面的池塘,站在那等着他。无情看了看冷血,便走了过去。

冷血似乎也听到了脚步声。回过头,看向朝自己走来的无情。无情在他身边站定,顿了顿,说道“冷血,离陌是不是……给你带了什么困扰。”

似乎是没料到无情一上来会忽然提到离陌,冷血的眼眸动了动,接着转开视线不去看无情“她没给我带来什么困扰。”说罢他停顿了一下,又继续说道“只是她现在这样每天横冲直撞,万一有一天出了什么事,被皇上知道,到时候倒霉的不止是我们四个,世叔,还有神侯府所有的兄弟们都会被牵连。”

冷血的声音平淡清冷。无情低了低头,说道“冷血,你不用多想。”说着他又重新抬头看向冷血的眼睛,笑了笑“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命运。但是离陌她不愿意屈服于自己的命运,勇于和自己的命运抗争……这点我倒是很佩服。冷血,有时候,我们也不一定能做到。”

“我们是做不到。”回视着无情的眼睛,冷血冷声道“那是因为我们是神捕。我们有太多的职责。”

冷血在说这句话时,无情看到他眼中似乎是有什么东西闪动了一下,是一种莫名的情绪。但他再看,却只看到了自己的倒影。恍惚了一下,无情低头让自己回神,接着岔开话题,说道“对了……以后你见到离陌,脾气收敛收敛。万一你吓到她,反而辜负了我们救他的本意。”但冷血似乎是很不愿意无情提起楚离陌似的,此时略有些不耐烦的皱眉,却还是点了点头“你放心好了。我不会找她的麻烦,但还是要提醒她,别让她给我们找麻烦。”

听冷血这样说,无情脸上露出了一个放心了的笑,点点头,拍了拍冷血的肩“走吧。”

冷血脸上依旧是没什么表情,但似乎心情也不大好的样子。无情在心里思量,莫不是自己方才那样关心楚离陌,他不高兴了?不禁在心里叹笑。这冷血平日何曾对一个小丫鬟如此上过心?看来这楚离陌,还真是有点特别。微微侧头看向身边那人不拘言笑的侧颜,在阳光下暖人心脾。无情不禁想,若是他能多笑笑,不知是否还会有更多的人对他倾慕?不知是否更能打动他人的心?

等等……自己在想什么。

忽然意识到自己在想什么的无情脸微微就有些烫,感觉自己真是昏了头了。这样埋怨着自己,不知不觉两人就到了诸葛正我的书房。

依旧是上次几人带回的太师府上查回的线索。诸葛正我分析,这人行凶之后,还能想到用特制的西域香料来掩盖自己身上的气味,可见此人的冷静与谨慎。看来,这行凶之人也绝非等闲之辈,因此断不可能是行事莽撞的四大凶徒所为。而冷血又说这气味自己很熟悉,但暂时没有想到是什么动物,会继续查找线索。并且追命和铁手也已经深入京城各处暗访,这个案子,早晚会被查出个水落石出。

虽说案情沉重,但神侯府偶尔也会有轻松的事情发生,而且这事情,总是能把神侯府这一片平时不拘言笑的神捕们都凑起来,来看看这热闹。要说这什么事居然这么大排场?那就是皇上的妹妹,娇娘从明月楼前来神侯府看望诸葛正我。

大早晨的,麒麟司的四大名捕和仙鹤司的姬瑶花女神捕们就到府门口迎接娇娘。娇娘本为当今皇上的妹妹,一方郡主,生来便是一位绝色美人,今日穿了件银灰色的狐皮披肩,里面一件花色长衣,衣摆下的银丝刺绣若隐若现,再加上一身的铃咚环佩,格外的好看。

一见到娇娘,姬瑶花便笑着说道“娇娘今日如此的雍容华贵,诸葛大人看了一定赞叹不已。”娇娘听后,笑着说“是吗。我自己也很喜欢这个狐狸披肩的。”而正当几人说笑时,追命却忽然指着娇娘手中的汤盒,一惊一乍的说“呀,这汤是给谁喝的啊?”

追命平日就是个喜欢把别人事挑明的坦诚家伙,娇娘知追命定又是在装傻,便嗔怪般的看了追命一眼,却还是笑着说“我亲手做的薏米百合汤,你说给谁喝啊?”

听娇娘这么一说,几个人都会心的笑了起来,就连总是冷着张脸的冷血也低头笑了笑。无情却忽然说道“娇娘,我知你这汤煮的定是好喝,等哪日,你也教教我可好?”

“哦?”娇娘听无情这样说道,便用有点半开玩笑似的口气问道“怎么,我们的无情这忽然要学做汤,是要做给谁喝啊?”

“没有,就是想学学而已。”无情笑了笑,说道。娇娘听后,也笑着说“好好好,等哪天你来我的明月楼,娇娘就教你做。”

这样答应着,娇娘就往几人身后看了看,一副在找人的样子,问道“对了,你们世叔呢?”无情在一旁,见状连忙回道“世叔昨夜通宵研究案情,到现在还没出来呢……”但是还没等无情说完,几人身后忽然就传来了诸葛大人的声音“你们在做什么?”

众人回头,却见诸葛大人从屋里走了出来。娇娘站在外面,一见诸葛正我走了出来,连忙叫了一声“正我”。诸葛正我这才看到娇娘来了,但一见她,却连忙说道“哦,娇娘你来了。我还有点事,去趟书房。”说罢转身就要走。娇娘一见诸葛正我这摆明了是要躲着自己,连忙叫住他“等一下,我给你煮了薏米百合汤。”

然而诸葛大人却只说叫下人拿去厨房。听诸葛正我这样说,娇娘心中自是不悦,便说就知道他不会喝。不过还是追命机灵,拿过娇娘手中的汤盒说他拿去厨房热热,然后便推搡着娇娘和诸葛大人去书房,让他俩好好聊聊去。

待两人被这一帮年轻人起哄着去了书房后,无情看着两人走远,无奈的笑了笑“能把世叔绑架的,估计只有娇娘了。”待说完这句话,也不知是有意无意,抬头眼睛便恰好撞上了冷血看向自己的目光。无情朝他笑了笑,便转身,跟着说非要去看看的追命前去诸葛大人的书房了。

屋里两人说着话,这屋外就是一群人在这看热闹。特别是在看到娇娘逼着诸葛大人戴围巾时,几个人都忍不住笑起来。毕竟这手足无措的模样出现在诸葛大人脸上实在是太过罕见了。

不一会儿,一个丫鬟便端着热好的汤进来了。只是在舀汤的时候,不知是不是走了神,一不小心把汤洒了。诸葛正我只得让她小心点,便遣她下去了。而娇娘则是拿起放在桌子上的狐狸披肩,心疼的说别弄脏了什么的。但此时,这狐狸披肩却引起了在一旁诸葛正我的注意。他问娇娘借来披肩,看了看上面狐狸的头部,脑中忽然回忆起之前看到的太师大人脖颈上伤痕的样子……

原来如此。

诸葛正我不禁一副了然于心的样子,笑了起来。他抬头对娇娘说了声谢谢你。而娇娘却还没弄明白怎么回事,只得也笑着点了点头。

娇娘离开后,诸葛正我立刻把四大名捕叫过来。此时此刻,他已断定,那太师身上致命的伤口,正是狐狸所造成的。

如若不是娇娘,诸葛正我也许也不会这么快就发现。诸葛正我猜测,这作案的人,正是涂山狐狸洞的人所为。涂山狐狸洞,相传为涂山氏的后人,世代修炼驱狐术。他们修炼的武功也十分奇特,是以鹿筋为芯,狐毛为皮,一共九条,嵌入身体里,就跟真的狐狸尾巴一样,因此他们也有一个别名,叫做九尾狐。

在偶然间确定了最大的嫌疑者后,几人便商讨,现下虽已有眉头,但还是没什么具体的线索,无法跟踪。现下只能先查找一些零零散散的线索,弄明白九尾狐的作案动机,到时候再视情况而行动。

而这边在为京城的案子忙的如火如荼,那边却还有让这四大名捕头疼的事。第二日,无情正想去冷血屋里同他商讨一下昨日那案子的线索,却见冷血屋外站了一片人,什么春萍小梅,还有其他的丫鬟,姬瑶花和一干女神捕也都在这,以为出了什么大事,便连忙走过来。见一旁的姬瑶花神色不悦,便问道“姬姑娘,怎么回事?”姬瑶花沉默着没说话,在她一旁的一位女神捕却开口说道“他们在里面——”结果还没等她说完,就被姬瑶花一下子给打断了“行了,别再找事了。”说罢转身就走了。其他几位女神捕张了张口,似是还想再说什么,见姬统领走掉了,也只得作罢,跟着姬瑶花走掉了。

而在一旁站着的春萍却还在不依不饶,低着头愤愤的小声说道“楚离陌这个贱人,她出来我非得好好收拾她!”

无情听后,虽不知究竟是怎么回事,但还是皱了皱眉,说道“别乱说。这话要是传出去了,离陌姑娘有何颜面见人。听到了吗。”春萍一见是无情统领,也不敢再造肆,连忙摆出一副淑女的样子答应着。这时,屋里却忽然穿出了离陌的惨叫声,然后正当站在屋外的人一头雾水的时候,这一切的主角——楚离陌便从冷血屋里跑了出来,而且……还衣衫不整的……

春萍一见楚离陌终于出来,气的上去便骂。无情连忙上前制止。离陌一见是无情公子,还帮着自己拦着春萍,委屈的眼泪差点一下子就上来了。不过她还是忍住了,看着无情,只说道“事情不是你想象的那样的。”说罢她又转头看向春萍,说了句“还不是你叫我来的。”接着便一刻不再停留,转身就走了。

要是让无情公子看到自己哭了……那该有多丢脸……

无情见离陌跑走,便挥了挥手让春萍和一干丫鬟都先下去。转头,看冷血的房门大开,顿了顿,便走了进去。

此时冷血只穿了件单衣,坐在桌案前。冷血走过去,却发现脚下是离陌身上落下的衣服布料,一看便是用剑削下来的。再看冷血,眉头紧蹙,一副上火的样子,便问道“这怎么回事?”

冷血抬头,一见是无情。紧绷的表情稍稍有些缓和,却还是保持着不悦的样子。他将手中的一块手帕扔到桌案上,说“你觉得会是怎么回事?”

之后,冷血便将事情的来龙去脉说给了无情。原来是冷血正在房里等来给他按摩的小林,哪想这个楚离陌竟闯了进来,不仅冒充小林不说,还去偷他的手帕。

无情听后,出乎冷血意料的,竟开始帮着楚离陌说话,说她或许是有什么苦衷。冷血本身就被楚离陌弄得烦躁不已,此时无情也向着楚离陌,他一时气急,便说道“你就那么喜欢那个楚离陌?”

无情本是想尽量缓解一下冷血和离陌两人的误会,可没想到冷血却忽然说出这么一句,堵的无情一下子说不出话来了。而冷血似乎是也觉得自己刚才那句实在是有点空穴来风。无情本身就是个待人温和的人,帮一个看起来无辜的女孩子解释几句也在常理。可冷血见他那么为楚离陌说话,心中不自觉地就是一股烦躁。见无情不说话,冷血别开视线,顿了顿,却说道“……我只是担心罢了。”

听冷血这么说,无情一愣,看向他。冷血却并没有再看自己,只是看着别处,也不说话了。无情张了张口,想说什么,也没说出来。

晚上,无情到院子里散散步,竟遇到之前与离陌关系不错的那个小丫鬟叶儿跑过来告诉自己离陌受罚,春萍姐不让她吃饭。想起今天白天的事,无情想来定是那春萍姐有意为难离陌,便拿了点烧饼,要去离陌的房里给她充充饥。但当他路过厨房的时候,却恰巧看到离陌居然就在厨房里。

大概是饿的不行,来找吃的吧。无情在心里猜测着,便走了过去。看到离陌可能是找不到吃的,趴在桌子上挺尸,无情忍不住笑了笑,将手中放烧饼的篮子递了过去。离陌一见吃的,眼睛都放了光,匆忙接过就往嘴里塞,再抬头一看,无情浅笑的面庞便出现在了她的眼中。

“慢点吃,别噎着。”见离陌狼吞虎咽的样子,无情说道“我听叶儿说你受罚了,所以特意带了些烧饼给你吃。”看来这丫头真的是饿坏了。离陌一边说“谢谢”一遍吃着,这摸样倒让无情有些心疼。接着离陌又说道“千万别让春萍姐知道啊。”

看来这丫头平时没少让春萍姐给欺负。无情心里有些不是滋味。本来也是个大户人家的小姐,却沦落至此,实在是可怜。“春萍姐一直喜欢冷血,只是你跟冷血有些误会,所以春萍姐以为你勾引他。”

“我勾引他?”离陌听后脸上立刻呈现出一副“我还不如去死”的表情“我去勾引一只猪一条狗都不会去勾引他!”见离陌这么激动,无情觉得有些好笑,问道“为什么一提到冷血,你就这么大的火?”无情这一问,却仿佛是一点火星点燃了离陌心中的一片草原,只见她一副义愤填膺的样子在那里指手画脚,说着冷血的种种不是,还说的头头是道有理有据,仿佛是把憋了好久的话都给吐露出来了似的。什么这人没有同情心自己受罚也不帮一下,自己被人误会也不给帮忙澄清,还整天跟谁欠他似的冷着张脸,简直是天大的仇天大的怨也都不过如此了。

听离陌在那里一个劲的说冷血坏话,无情心里却觉得怪怪的。在外人看来,冷血真的是这样的人吗?

他是冷,很多时候都不留情面,但多数的时候,无情却觉得,他骨子里,明明是个……

是个很温柔的人。

这样想着,无情便对离陌说“冷血虽然一直很冷漠,但如果你真的认识他,会发现他是个很重情义的人。只是你想一时进入他的心里,比登天还难。”

“谁要进入他的心里。”离陌却是一脸的不情愿“我连见都不想见到他,都是拜他所赐,我现在还没有饭吃。”说罢她就看向无情,说道“也许无情公子觉得冷血很好吧,但我们不一样。我只是个丫鬟,和他还有那么多过节,他那么记仇,当然巴不得我受点苦……但是无情公子你不一样啊。”她眯了眯眼,说道“我记得在来京城的路上,无情公子为我让马,最后是冷血让你和他骑了一匹。我想,大概在冷血的心里,你和我们是不一样的,所以对你和对我的态度当然也就不一样了。”

这么说着,离陌又笑了笑“不过,刚才无情公子说了冷血那么多好话,看来也是蛮了解他的嘛。”

虽然姑娘家可能只是随口一说,但无情听了后,却忽然有些发怔。

离陌的意思是……所有的人都觉得冷血又冷又不近人情,却偏偏只有自己……

无情垂了垂眼帘,有些不敢往下想。

之前的自己,一直觉得是因为善于观察这个人,能够把他看的透彻,因此才能看清他冷漠之下的温和。可如今让离陌这么一说,他却忽然有些慌。

——大概在冷血的心里,你和我们是不一样的。

离陌的话还在耳边萦绕,像是咒语一样,久久不能消去。而离陌见无情出了神,便抬手在他眼前挥了挥。被离陌手一挥,无情这才回过神来。看向眼前的离陌。离陌笑着看他“无情公子,谢谢你带东西来给我吃,你对我的好我会铭记在心的。”

女孩儿一脸的情深意切,这表情却让无情有些慌张的移开了视线。四下看了看,感觉有点手足无措。为了掩饰自己的情绪,无情只得指了指篮子,说道“啊……那就再多吃点。”

离陌一听,倒也没再说什么,点了点头,便拿起烧饼继续吃。无情见她吃的急,就去给她倒了杯水。离陌抬头对他感激的笑了笑,但她方才眼里若隐若现的一抹情意,却成了无情心里的一根刺。

本来经离陌这么一说,无情总想避着一点冷血。虽然这大概也只是女孩儿随口的一说,随便的一个猜测,但怎么也是一桩心事,两人相见,无情不免也觉得有些尴尬。只是第二天午后却看到春萍姐和那帮丫鬟又在欺负离陌,出手相助之后,无情实在是忍不住了,晚上的时候,踌躇了一下,还是去了冷血的屋里。

夜晚的房间,窗户未关,从屋外隐隐约约有花香飘进。烛光被晚风吹得摇曳,晃得那坐在屋中看书的人的影子也在摇动着。无情在门口停顿了一下,见那人看书看得入神,就有些不想打扰他,想想自己还是别进去了。但正当他回身想离开时,冷血却忽然抬起了头,看向还站在屋外的他“无情。”

被发现了啊。无情无奈的摇了摇头,此时也只得走进了屋内。冷血见无情走进来,便指了指一旁的椅子“坐吧。”

顺着冷血,无情就在冷血旁边的椅子上坐了下来。他也不打算多啰嗦,一坐下便开门见山的对冷血说“冷血,我想让你帮一下离陌。她现在的处境很难。”

察觉到冷血在听自己提起离陌的时候,拿书的手微微的僵了一下。无情看向冷血,他也在看自己,眼中却多了一丝凌厉。

“你来找我,就是为了她?”

冷血看他的眼神不知为何让他有些害怕,于是他索性移开视线不去看冷血,说道“我是想告诉你,之前发生的事情,是一场误会。”

“误会?她潜入我的房间,冒充帮我按摩的小林,偷取我的手帕。这就是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

冷血将手中的书摔到桌子上,似乎是有些气恼的说道。无情摇了摇头“我看她言语间似乎是有什么不得已,不过从我对他的分析来看,她不可能是小偷,也许是被别人给利用了。”

无情如此的解释,对冷血却依然是不管用。冷血听后反而还用有些不悦的声音说道“无情,她只是个丫鬟,你犯得着为她如此费心吗?”

冷血这样质问自己,在无情听来却怎么都有种小孩子闹脾气的口吻在里面。无情想自己一定是出现错觉了,连忙说道“我只是觉得,她受尽了丫鬟和女神捕的欺凌。你是正人君子,你得还她一个清白。”

“这一切都是她自找的。”冷血的态度却还是坚决的要命“跟我没有关系。”

听他这样说,无情不禁一笑,从椅子上站起来,对冷血说“你们俩连说话都一样,性格都是一样倔。”

“我才懒得理他。”冷血抿唇,脱口而出。无情叹了口气,道“她现在每天都被捉弄,你应该出来帮帮她,不要让大家继续误会下去。”

“无情,既然你这么帮他 那我就说说我的想法。”冷血顿了顿,忽然说道“自从楚离陌上一次在神侯府逃跑之后,她每一次经过我的身边,我都能嗅到狐狸的味道。而且她又冒充小林,跑到我的房间里面偷东西,这一切,都不值得怀疑吗?”

无情一听,知冷血定还是在为这些误会耿耿于怀,便说“离陌去你屋里偷东西一定另有隐情。”想起那日女孩一副委屈到马上就要哭出来的样子,无情心里就是一阵不舒服。而关于她身上的狐狸味道,那更是不可能。想当初一个月前他们才把离陌从湖州救了回来,而早在一个月之前好久京城就开始出现杀人事件了,因此离陌肯定不是涂山狐狸洞的人。

可是即使如此,冷血依然固执的认为这个楚离陌在神侯府行踪诡秘,值得怀疑。见实在是劝不动冷血,无情只得走回冷血旁边的椅子,坐下,看向他“冷血,我知道让你去接受一个人,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是,离陌现在的处境……”

“我不管她现在的处境如何。无情,我希望你不要再过问她的事情。”说罢,他忽然转头,正视无情的眼睛。无情被他忽然的一盯,有些发怔,却听他说“况且,心里已经有了一个人,怎么再去接受其他的人?”

无情呆住。

风席卷着花香扫进屋内,烛光依旧在摇曳,却轻了好多。似是被晚风一吹,无情也回过了神,冷血依旧是在看着自己,被他的目光逼着,无情竟是如坐针毡,在这里一刻也待不下去了,起身一句“告辞”,便匆匆的走了出去。

可是即使是走了出去,他仿佛还是觉得那目光依然打在自己身上,滚烫滚烫的,很难受。他回头,却见那人好端端的坐在屋内,手中不知何时已执起了书,低眉垂目……哪还在看他?

-----------TBC----------
这么隐晦的糖你们能看出来吗【。】

下章依然高甜预警。目测后面几章都是高甜。

想想剧里到后期大概会高虐……所以趁现在官方还在发糖的时候对你们好点吧【。】

评论(25)
热度(18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长夜堡里的老鼠厨_ | Powered by LOFTER